首頁 > 一般消費者 > 最新消息 > 力霸建材集團推新品 為國內的營建產業帶來新的驚奇!

最新消息

力霸建材集團推新品 為國內的營建產業帶來新的驚奇!回上一頁

力霸鋁模板 營建業創新工法  formwork.com.tw
新產品「高強度鋁合金模板」問世

近年來,力霸建材集團除偕同協力廠穩固氣密窗本業,全力拓展旗下 「力霸」丶「立山アルミ」丶 「德國旭格Schco」三大品牌的市占率,並在穩健發展丶永續經營的目標下,擴大布局帷幕牆市場。

在鋁模板領域,該公司提供從營業、設計、製造、安裝、售服的一條龍服務,期藉由新材料的運用,解決缺工問題,同時建立安全的施工環境,提高營建品質,更重要的是,「鋁模板是低碳社會的大勢所趨」。

同時,為因應營建業缺工及模板技術工斷層問題,該公司經過年餘的研發,2022年3月取得「高強度鋁合金模板」專利,下半年已開始供貨,期藉由新材料的運用解決缺工問題、提高營建品質與建立安全的施工環境。未來,由鋁模板、氣密窗、帷幕牆構成的相輔相成的產品鐵三角,將為集團與協力廠的成長再添柴火。

 
董事長周克賢(左)、總經理周俊賢,已在廠區設立一處鋁模板訓練區,全面強化技術人員的訓練。

鋁模板1962年發源於美國,是新一代的綠色模板技術,應用已60年的歷史。亞洲國家2000年起開始運用於大樓建築,以韓國、馬來西亞、中國、印度為大宗使用國,台灣則在2019年開始運用於住宅大樓。

力霸建材集團總經理周俊賢指出,目前營建業存在年輕人不願意做、老師傅凋零與學用落差等人才短缺現象,板模師傅一工難求,建商紛紛尋找解決方案。在此情況下,可重複使用上百次、納入科技技術的鋁模板趁勢崛起。

周俊賢說,新興工業國家已大量使用鋁模板於建築中,高層住宅大樓約80%採用鋁模板技術。尤其,鋁模板已發展一甲子,是先進的工業化模板,具有成熟的生產、製作與加工工藝,加上可回收利用,符合地球友善工法的綠色施工趨勢,值得大力推廣。
  
                       高強度鋁合金模板                                      加強骨料及設計方便安裝,適合人力操作

解決人力缺口 安全經濟效益高
鋁模板具有重量輕、承載力高、安裝簡易、拼縫少、穩定性好、造型多變、澆注的混凝土平整光潔、使用壽命長、回收利用率高等特點,加上規格化模板的施作方式比木模板簡單,新進學徒也能快速上手,有助為模板業注入新血,改善模板師傅不足的現象,兼具經濟效益、工地安全與解決人力缺口三大優點。

在成本效益上,相較傳統木模板工法,鋁模板不易變形,可周轉使用次數多。依國外經驗,在規格化且正常使用下,鋁模板可周轉使用次數達100次以上,遠超出木模板的使用率,每次的攤銷費用小,經濟效益明顯。經測算,鋁模板周轉次數達50次以上,綜合成本就與木模板攤銷費用相近,周轉越多,經濟性越好。

其次,鋁模板標準化程度高,安裝與拆卸速度快,有效縮短工期,且合格的鋁模板施工,成型面的水平和垂直結構精確度高、平整度好,內、外牆免打底粉光,除降低工程成本,更節約了木材、水泥及其它原材料的消耗,符合節能環保的綠色趨勢。

在工地安全效益上,鋁模板經歷60年的應用,已形成一套規範成熟的標準化體系與施工技術,施工時除嚴格執行規範要求,也有完整的鋁模板施工管理辦法,包括安全、質量、成品保護措施。例如,每塊鋁模板均標示編號,安裝人員依編號安裝在正確位置,使施工誤差降到最低,大幅減少人力與時間的耗費,工地環境也較木模板更安全。尤其,鋁模板為金屬材料,可杜絕火災事故,加上鋁模板精準設計形成的整體框架,抗拉強度≥250Mpa,穩定性更好,提供施工人員更安全的保障。
   
鋁模板體系由模板、支撐、緊固與附件系統組成。模板系統構成混凝土結構施工所需的封閉面,保證混凝土澆灌時建築結構成型;附件系統為模板的連接構件,使單件模板連接成系統,組成整體;支撐系統在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起支撐作用,保證樓面、樑底及懸挑結構的支撐穩固。

環保施工快速,滿足低碳社會趨勢 

而相較木模板架搭設費時費力、容易出現漲模、爆模現象,鋁模板的緊固系統可保證模板成型的結構寬度尺寸,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不產生變形。此外,每塊模板、構件都在每層樓的相同位置,組裝簡便,減少裝、拆時間,正常施工可達到4至5天一層,施工進度快、工期短,現場乾淨整潔。

在解決人力缺口的效益上,鋁模板可導入自動化製程,裝拆模板也相當便捷,施工期短,有助營建業克服缺工窘境。同時,鋁模板工人不是以模板工來稱呼,而是技術人員,需具備建築背景才能看懂施工圖,目前已有不少大專畢業生投入,除有助工地管理、工期掌握及減少拆模所需的泥作工,也能吸引更多人才投入。

為提升鋁模板質量,該公司特別引進搭配機械手臂的自動化摩擦焊接機等生產設備,目前月產量已達5,000平方米。其中,摩擦焊是一種固態焊接方式,通過機械摩擦運動及軸向壓力使摩擦表面產生熱量,把工件表面旋轉加熱到塑性熔化狀態,再施以壓力頂鍛,將同種或異種金屬牢固焊接起來,具有極高的接合品質,有助提高鋁模板強度。周俊賢說,力霸鋁模板採用6000系高強度等級鋁材,抗拉強度≥250Mpa,韋氏硬度>15度,製程採機器人氬焊加摩擦焊接工法,確保產品使用次數達200次以上。

                                                   
                                引進搭配機械手臂的自動化摩擦焊接機等生產設備,提升鋁模板質量

鋁模板與傳統模板比較具有頗多優點,節能環保,不僅滿足施工質量的要求,還能提高施工效率,並為企業帶來可觀的效益,是低碳社會的大勢所趨。

 
          與混凝土的接觸面,光滑且平整                                 鋁模板系統組裝成品

品牌故事
經營理念
品牌沿革
媒體集錦
環境報告
認證/獲獎紀錄
一般消費者
step1 知識
建築相關
裝潢相關
鋁門窗相關
施工案例
step2 商品
使用區域分類
建築風格分類
線上目錄
新式手把
舊窗換新窗
step3 展示
展示間
step4 服務
安全使用須知
保養須知
電話/E-mail聯繫
商品展示
規格/配件總覽
陽台
浴室
居室
廚房
玄關
外裝
最新消息
社群討論
購買導引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專業人士
注目情報
產品商標logo介紹
立山系列
一次框、二次窗工法
舊窗換新窗工法
庇水板工法
參觀工廠展示間聯繫
目錄系列
資料下載
商品分類
鋁門窗系列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力霸彩衣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商品展示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協力廠/經銷商
技術分享
原廠證明書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