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般消費者 > 最新消息 > 從 陶朱隱園看力霸技術

最新消息

從 陶朱隱園看力霸技術回上一頁

      近幾年來,從南到北不少指標大樓建案或重大工程,建物外觀已演變至非幾何線條造型,包括名列國際十大奇觀建築的陶朱隱園、南港鵝鑾石辦公大樓(砳建築)、台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港埠中心、中鋼總部大樓等,不僅造型特殊、材料多樣變化,建築工法也處處考驗帷牆專業廠商能耐。
 
佈局帷幕牆力場迭有斬獲的力霸建材集團,在這波「建築革命」的風潮中,陸續承接、並順利完成了陶朱隱園、世大運籃球館、台北捷運新店維修中心、高雄晶英酒店與台北遠東通訊園區等帷幕牆與氣密窗工程;這支經驗豐富的團隊,甚至克服了連德國人都束手的工程難題,以紮實的技術贏得業主讚賞,連帶將國內帷幕牆的製作工法引導至國際水準。
 
力霸建材集團總經理周克賢指出,力霸建材集團早在20多年前即與日本輕金屬株式會社技術合作。日本輕金屬株式會社在日本鋁帷牆製造業中,居領導地位,不乏著名工程實績。日本既有颱風侵襲,夏冬溫差懸殊,又有地震威脅,因此日本的鋁帷幕,需求條件的嚴格,在世界各國無人能出其右。
 
力霸建材集團和日輕技術合作,取得日輕鋁帷牆的全部設計、製造和安裝技術,開啟國內帷牆技術先驅,同時又陸續與美國CUPPLES公司技術合作、與德國旭格公司結盟,取得更先進鋁帷牆系統,從簡單的條式帷牆到單元式帷牆,從傳統玻璃固定方式到FOUR SIDE ST.SEALANT固定方式,均認真研究吸收、開發,經多年實際承攬國內重大工程,不論廠房、機場、經貿大樓、公共工程等實績,無不印證力霸建材集團是一家專業的鋁帷幕牆廠家。
 
周克賢指出,分析近來帷幕牆的設計,部份趨勢值得建築業者注意與應對,包括自由曲線造型、強調綠色環保的建築形象、非規格化的尺寸與多樣化材料的整合運用等。以該公司承接的台北信義計畫區旋轉大樓(陶朱隱園)帷幕牆工程為例,外觀採3D立體角度設計,自2樓至21樓,每一層樓平面順時鐘向上攀升、旋轉4.5度、全棟共轉90度,不論設計、加工、乃至組裝與安裝,都是新的挑戰。

陶朱貓道  
                          貓道成品                                                                       貓道製作
 
周克賢說,面對帷幕牆發展的新趨勢與工法的改變,帷幕牆的設計、施工,將產生新的需求;首先是超乎以往的幾何關係,複雜的幾何尺寸在設計階段就會產生更多細部設計的要求,包括必須繪製更多的細部圖、大比例圖或3D圖面,工廠製造圖也將因此倍增。同時,施工中安裝的尺寸不再只是規格內的幾個尺寸,經常是數百、甚至上萬個安裝尺寸;而這些複雜、非規格化的尺寸,需在材料力學可達成的範圍內,以參數化設計的技術,將尺寸規格作出合理的規劃。
 
周克賢指出,陶朱隱園的帷幕牆採用單元式系統(Unitized System),特點是把帷幕牆組合規格化,做成適合安裝的單元後,依次固定於結構系統上。此系統具良好的層間位移承受性,適合高層建築鋼骨工程的層間位移,其在每一單元中間均保留間隔空隙,以因應層間位移及樓板活載重的撓度,使每一單元不致受到擠壓變形或破壞。由於單元式系統安裝迅速,每星期可完成二至三個樓層,大幅壓縮超高層建築的施工時間,工法甚受歡迎。

陶朱隱園吊裝過程照      陶朱隱園吊裝照
             單元式帷幕吊裝                                                                          單元式帷幕吊裝施工
 
周克賢強調,帷幕牆的設計,除需考慮材料、結構、氣密、水密、防火、防鏽及排水等細節,另包括樓間位移(FloorDrift)的承受度、樓板載重的撓度等,都是影響品質的關鍵。同時,台灣位處颱風、地震經常發生地帶,若設計、施工及監督不足,可能造成外牆框架結構受擠壓產生變形、扭曲或移位,導至玻璃、石材板碎裂墜落。
 
面對陶朱隱園這棟造型特殊的建築,施工過程中遭遇那些困難?又如何克服?周克賢說,為了克服住宅區結構體高達75mm的側向位移,特別採用帷幕系統內襯鋁門窗的解決方案。同時,為達到超越國內鑽石級綠建築節能標章,所有鋁料均採用德國旭格斷熱系統,全面阻隔室外溫度傳導至室內;且玻璃也採用法國原裝進口AGC「6+6+12Air space+8mm低輻射 Low E節能玻璃」,噪音值小於38dB、遮蔽係數(SC)也小於0.22,以上玻璃組合及數據是屬於非常高端的產品。
 
此外,業主要求超大型陽台落地門「尺寸 3.0M(H) x 4.0M(W)」必須由一支把手、且能毫無費力輕巧的開啟,公司也找到了旭格大型提升橫拉門系統的解決方案,同時讓客廳與陽台的進出毫無障礙,並兼具美觀的效果,當然氣密、水密與隔音值均超越CNS等級達到世界級的標準。最後,要特別感謝中工及華熊在工地置物及揚吊上提供的協助,加上力霸工程團隊不眠不休的努力,最後不負業主在工期和品質上的期待,成就一部完美的建築作品。
 
 
 陶朱隱園照片-1
 「陶朱隱園」 
 
     台灣最貴毫宅「陶朱隱園」為地上21層、地下4層,1層2戶,共40戶,每戶坪數近300坪,主要分布在室內約150坪、公設約100坪以及陽台庭園約50坪,室外庭園就佔整戶坪數的1/6大,該面積相當於1戶4房住家。
       毫宅採用高強度鋼材及隔震系統,堪比日本晴空塔與台北101,加上針對未來氣候變遷可能產生的強風、暴雨、暖化等做出建築結構方面的因應,預估建築壽命年限至少可達300年以上。自2樓至21樓,每一層樓平面順時鐘向上攀升、旋轉4.5度、全棟共轉90度成為全球第一棟首創旋轉造型的立體住宅;也被CNN評選為全球9大城市地標。
 
品牌故事
經營理念
品牌沿革
媒體集錦
環境報告
認證/獲獎紀錄
一般消費者
step1 知識
建築相關
裝潢相關
鋁門窗相關
施工案例
step2 商品
使用區域分類
建築風格分類
線上目錄
新式手把
舊窗換新窗
step3 展示
展示間
step4 服務
安全使用須知
保養須知
電話/E-mail聯繫
商品展示
規格/配件總覽
陽台
浴室
居室
廚房
玄關
外裝
最新消息
社群討論
購買導引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專業人士
注目情報
產品商標logo介紹
立山系列
一次框、二次窗工法
舊窗換新窗工法
庇水板工法
參觀工廠展示間聯繫
目錄系列
資料下載
商品分類
鋁門窗系列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力霸彩衣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商品展示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協力廠/經銷商
技術分享
原廠證明書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