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般消費者 > 裝潢相關 > 給我健康好裝潢 你家是好房子嗎?要健康,不要毒氣

裝潢相關

給我健康好裝潢 你家是好房子嗎?要健康,不要毒氣回上一頁

文章摘錄取自: 好房子 無毒、綠色、省錢 每個人都能打造的健康住宅一書  作者 邱繼哲


給我健康好裝潢   你家是好房子嗎?要健康,不要毒氣
許多人辛苦打拼,心中懷抱的夢想,就是有一天可以把房子『好好』裝潢一下,回家可以有個舒服的窩。但是外表美麗裝潢藏有許多陷阱,並不代表舒適一定跟著來,如果不注意,甚至可能污染室內空氣,把居住者的身體都搞壞了。
好房子住進去應該身心舒暢,要是有不自然的異味、刺鼻味,或在房子裡待久了眼睛會感到乾澀不舒服,睜不大開,都有可能是裝潢出了問題。
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就是進入剛裝潢好的房子,或是搬進新家具,會聞到一股新新的,有些刺鼻的味道,而大部份人也將之視為理所當然,想著;反正過一段時間等味道散掉,就沒事了。
其實這些味道大半是裝潢所用黏著劑、溶劑的產物,代表著甲醛、苯或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 VOCs)。一言以蔽之,這些都是會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要不是跟癌症、慢性腎臟病扯得上關係,就是會讓人記憶力減退、頭昏眼花、變的暴燥易怒等等。
更嚴重的是,不論是裝潢材料本身或者施工過程,一旦使用了會釋放有毒物質的材料或塗劑,就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脫的。也就是說,即使是我們家的裝潢已經聞不到刺鼻味,也不代表有毒物質沒有持續逸散到室內的空氣中。國外有相關研究顯示,在使用週期中,相關物品仍然會持續釋放「毒氣」,若不處理,可能得要3~12年不等,附近的室內空氣才能逐漸降至安全範圍。
因此許多人花大錢裝潢,喜歡要求大量的木作包覆,而且特別重視物體或塗裝表面必須光滑亮麗,殊不知木作面積愈大,物體表面處理得愈細緻,使用到有毒板材或塗料的機率就愈高。舉個例子,木作的家具外表若想光滑平整,免不了要上一層又一層的化學塗料,如果塗料的選擇又沒有講究低VOCs,對身體有害的機率不就也隨之水漲船高?花大錢換毒氣室,這個算盤,真的該重新打打了。
                                                    
想要健康的裝潢又怕用到不健康的材料,除了慎選天然無毒的材質,減少裝潢是更簡單的方法,有些人不喜歡看到水泥牆,便要室內設計師將家裡每一面牆都貼璧紙、釘木作裝飾牆、貼黑玻璃等,其實想要家裡有變化,簡單的小擺飾或放盆生意盎然的植物,都能做到點綴的效果。如果真要添購家具或裝潢,天然素材無疑是最佳選擇,除了原木,國外還會利用椰子殼、稻稈、回收玻璃、天然樹脂、天然乳膠、回收纖維等,而台灣也有本地生產的竹子等材料可供運用。

 

健康的裝潢可盡量採用原木,並採用植物油所製成的保護漆。 合板與貼皮的裝潢,甲醛含量可想而知,對健康的遣潛在威脅大。

 

品牌故事
經營理念
品牌沿革
媒體集錦
環境報告
認證/獲獎紀錄
一般消費者
step1 知識
建築相關
裝潢相關
鋁門窗相關
施工案例
step2 商品
使用區域分類
建築風格分類
線上目錄
新式手把
舊窗換新窗
step3 展示
展示間
step4 服務
安全使用須知
保養須知
電話/E-mail聯繫
商品展示
規格/配件總覽
陽台
浴室
居室
廚房
玄關
外裝
最新消息
社群討論
購買導引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專業人士
注目情報
產品商標logo介紹
立山系列
一次框、二次窗工法
舊窗換新窗工法
庇水板工法
參觀工廠展示間聯繫
目錄系列
資料下載
商品分類
鋁門窗系列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力霸彩衣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商品展示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協力廠/經銷商
技術分享
原廠證明書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