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相關

關心綠建築回上一頁

      你知道一個保特瓶須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被完全分解?答案是 450年。

      於台北舉行的2010花卉博覽會,在眾多會館中,一棟名為「環生方舟」的場館特別引人注目。這棟唯一由企業〈台灣遠東集團〉捐助建蓋而成的場館,以1,520,000個廢棄保特瓶作為建材,不僅打破了七項世界紀錄,由設計、發想到建構更是100%源自於台灣之手。拜這項國際級的盛會所賜,預估屆時將為台灣帶來117億台幣的經濟效益,同時創造
63,000個工作機會,在這當中不乏為數眾多與新能源或綠建築有關的工作,而這些正是近期興起的「綠領」階級。 

2008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所公佈的《綠色工作》報告中指出,只要是與節水、減碳、減廢、保護生態系或是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工作,基本上都可以算是廣義的綠色工作。未來20年內,與風能相關的工作機會將會增加至200萬個,與太陽能相關的機會更將增至600萬個,這些數據一時之間猶如久旱甘霖般,不僅解救了前段時間國際間的經濟危機,同時也與日益獲得重視的環保議題結合,儼然成為一帖雙管齊下的解藥,在越來越多的綠色工作機會中,能夠間接產生最大效益的絕非綠建築莫屬,根據統計,截至2010年二月為止,光是台灣地區就已經有2,508個建案取得綠建築標章,這些綠建築每年可省下8.12億度的用電、3,601萬噸的水以及36,600公頃的碳排放量,經濟市場更預估2013年,全球綠建築建材產值將直逼6,000億美金,由此可知,綠建築對於未來經濟與環境的重大影響不容小覤。

  
 生態 節能 減廢 健康 萬變不離其宗的綠色建築
 所謂的「綠色」建築,在定義上,
 大都是以尋求有利於居住者的健康、降低
 對於環境的負荷以及環境相容三項準則作為基礎。

        「綠色」建築在國際間的說法與定義可以說是大同小異,歐洲國家稱其為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或是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1990年,英國建立的建築評估系統BREEAM,著重在生態平衡、保育、物種多樣化、資源回收利用、再生能源與節能‧‧‧‧等,由於此一評估體系夠完整,日後也成為其他國家在制定相關規章的參考依據。而稱綠色建築為環境共生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的日本,自2002年起,為了加速國內永續建築的成長,同樣也成立了相關評估規範CASBEE,以減低對於環境的衝擊、與自然調和以及居住的舒適性三者為重。我國則稱此類的建築物為綠建築〈Green Buildling〉,相關規章EEWH於1999年訂立,以生態、 節能、 減廢、 健康四大部份作為評估標的。不論是上述何種稱呼,所謂的「綠色」建築,在定義上,統一大都是以尋求有利於居住者的健康、降低對於環境的負荷以及環境相容三項準則作為基礎。

取之於自然 用之於自然

       一般人乍聽到綠建築的第一反應,大多會是造價昂貴、設備不斐亦或是考量到成本效益而就此作罷,事實上,台灣所擁有的不少的天然建材,倘若妥善地安排與運用,還能達到降低建造時所產生的龐大成本開銷之效,過往曾經嚴重造成台灣土質疏鬆的檳榔樹便是其中一例,檳榔桿本身可作為建築隔板,如果搭配上H型鋼骨也可作為房屋鋼架,減少鋼筋的使用量,同時解決困擾許久的地質問題;而每年以50萬立方公尺不斷陸續淤積的水庫淤泥,對於發展水力或減少浪費水資源的環保手段來說,無疑地都成為一種擺脫不去的阻礙,事實上水庫淤泥正是天然綠建材的一種,只要加入燃煤飛灰與底灰加速脫水程度,再加以1,100度的高溫燒烤,便能成為輕質骨材,這種建材的優點是重量輕、硬度強,約可減輕20%的建築重量;另外台灣常見的竹子,也是一種天然的綠建材。竹子長成的時間僅需五年,是一般硬木植物的 1/10,一天約莫可生長1.5公尺,而竹子與樹木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其可持續不斷地收成,與一般樹木相比,竹子更能多產生30%的氧氣,其抗張強度更比一般鋼鐵多5,000磅〈約2,268公斤〉,在許多建築工地的外圍,也經常可見到以竹子搭乘的圍籬作為鷹架,不少國際知名的建築師,更開始紛紛將竹子納入設計建築物時的建材選項。                                     

                                                                                                                         文章摘錄取自Ppaper Business
品牌故事
經營理念
品牌沿革
媒體集錦
環境報告
認證/獲獎紀錄
一般消費者
step1 知識
建築相關
裝潢相關
鋁門窗相關
施工案例
step2 商品
使用區域分類
建築風格分類
線上目錄
新式手把
舊窗換新窗
step3 展示
展示間
step4 服務
安全使用須知
保養須知
電話/E-mail聯繫
商品展示
規格/配件總覽
陽台
浴室
居室
廚房
玄關
外裝
最新消息
社群討論
購買導引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專業人士
注目情報
產品商標logo介紹
立山系列
一次框、二次窗工法
舊窗換新窗工法
庇水板工法
參觀工廠展示間聯繫
目錄系列
資料下載
商品分類
鋁門窗系列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力霸彩衣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商品展示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協力廠/經銷商
技術分享
原廠證明書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