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般消費者 > 裝潢相關 > 選用建材無毒性比花紋顏色更重要

裝潢相關

選用建材無毒性比花紋顏色更重要回上一頁

文章摘錄取自: 好房子 無毒、綠色、省錢 每個人都能打造的健康住宅一書 作者 邱繼哲


選用建材無毒性比花紋顏色更重要

千萬不要使用沒有甲醛釋出檢驗標示的板材。台灣從2007年起,裝潢使用的板材及角材已經開始有分級制度,分為F1F2F3三種等級,通常印記在板材上,而且規定了甲醛含量必須在1.5 ppm以下,級數在F3以上的板材才能在市場上販售使用。要是覺得這些名詞跟數字太過複雜,可直接參考國內外環保標章或綠建材認證來辨別。實施上台灣廠商有生產低到測不出甲醛逸散的板材、角材等產品,遺憾的是目前主要是供外銷,在市面上比較難尋。

環保署建議值

甲醛HCHO

0.1 ppm / 小時

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

3 ppm / 小時

 

甲醛釋出量實驗結果標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標示記號

甲醛釋出量平均值(mg/L)

甲醛釋出量最大值(mg/L)

F1

0.3以下

0.4以下

F2

0.5以下

0.7以下

F3

1.5以下

2.1以下

備註:ppm是百萬分之一,1 ppm即一百萬分之一。一公升的溶液中有某物質一毫克(mg/L),該物質含量也可以表示為1 ppm,因為以水來說,一公升的水量一公斤,一公斤與一毫克的比值剛好是一百萬分之一。

 

 

使用塗料成份天然比顏色更重要

油漆、塗料就要看它的成分是否含甲醛或鉛、汞、鉻等重金屬。一般說來,有一個懶人辨別法,就是水性塗料比油性塗料少毒,白色顏料因為化學成份單純,又比其他顏色安全。油性塗料的表面雖能防水,但它是用苯類當溶劑,乾燥階段對人體會造成傷害,因此室內建議選擇乳膠漆或水泥漆等水性塗料。但是水性塗料也並非真正健康安全,只要分非天然的產品,必定需要添加許多化學性質,只是成分多寡、傷害性高低的區別,所以用綠建材不代表就完全無毒,只是盡可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此外,若想要無毒又健康,能選用天然的塗料當然是最好。最近有一位建築師朋友就跟我推薦灰泥。灰泥能讓底部的混凝土牆呼吸,減少壁癌的問題,雖然施工方式與傳統的不同,國內師傅的接受度尚低,而且目前泰半由國外進口,單位成本很高,但如果能考慮利用假日全家一起動員DIY,用工資抵材料費,同時增進家庭成員的情感,也不失為一種另類的好選擇。

除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外,也要特別提醒喜愛使用高級石材展現家中「豪」氣的民眾,部份大理石或進口花崗石等石材,會釋放過量的放射線氡氣,使用前請先確定檢測值(美國環保署建議值為4皮克居禮,picocury),若沒有檢測資料,盡量避免使用放射線指數較高的紅色系石材。

 <圖片可點小放大>
上/ 甲醛釋出量F3之角材 。
下/ 甲醛釋出量F3之木心板。

-----------------------------------------------------------------------------------------------------

 


  1. 灰泥可直接作為牆面材,不需要再塗漆
     


  1. 自然的建材有種樸質、親切的味道
     

 


  1. 日本的樣品屋裡,會依據不同的區位牆面給予不同的建議,且都是天然素材。

品牌故事
經營理念
品牌沿革
媒體集錦
環境報告
認證/獲獎紀錄
一般消費者
step1 知識
建築相關
裝潢相關
鋁門窗相關
施工案例
step2 商品
使用區域分類
建築風格分類
線上目錄
新式手把
舊窗換新窗
step3 展示
展示間
step4 服務
安全使用須知
保養須知
電話/E-mail聯繫
商品展示
規格/配件總覽
陽台
浴室
居室
廚房
玄關
外裝
最新消息
社群討論
購買導引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專業人士
注目情報
產品商標logo介紹
立山系列
一次框、二次窗工法
舊窗換新窗工法
庇水板工法
參觀工廠展示間聯繫
目錄系列
資料下載
商品分類
鋁門窗系列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力霸彩衣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商品展示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協力廠/經銷商
技術分享
原廠證明書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