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般消費者 > 裝潢相關 > 使用原木家具,讓滿室芬芳取代嗆鼻味道

裝潢相關

使用原木家具,讓滿室芬芳取代嗆鼻味道回上一頁

文章摘錄取自: 好房子 無毒、綠色、省錢 每個人都能打造的健康住宅一書  作者 邱繼哲

使用原木家具,讓滿室芬芳取代嗆鼻味道
國外很多人喜歡住在傳統的木屋,木屋裡有著大量的原木裝潢,而且甚至是沒有塗裝的原木,有一種氣味芬芳、滿室溫馨的感覺。如果我們住在室內多使用原木裝潢或家具,也能達到這種境界,因為未塗裝的原木,木材表面的孔隙沒有被塗料塞住,當空氣太潮濕時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太乾燥時也會放出水分,可取代除濕機及空調的部份功用,除了讓生活健康舒適,也可以節省空調用電。
剛接收前一任屋主留下來的裝潢時,他們都是用一般的木心板當材料,夾板上也都塗滿把木材孔隙封閉的塗料。一般的木心板即使貼上原木皮,由於黏著劑填滿木頭孔隙,阻斷呼吸作用,而且黏著劑還會發揮大量有害人體的甲醛氣體。我們原本想把這些裝修通通拆除,但後來考慮到經費及環保的問題而作罷,但在其他部份,包括西曬雙層牆的室內壁板,以及大小書櫃、餐桌、鞋櫃、置物箱,廚房用的移動式儲物櫃,都是使用永續森林計畫種植的原木製作;而為了製作這些原木家具,還經過一連串學習木工的酸甜苦辣。
除了松木壁板外,這些原木家具需要一層保護才能延長使用時間,我們使用一種德國進口的植物油塗料(非一般亮光漆),它可確保木頭孔隙不被阻塞,持續進行吸收水氣、排出水氣的呼吸作用。
由於大量使用原木的家具及裝潢,我家不僅是溫馨、自然,而且在控制濕度及清淨空氣方面,也都有良好的效果;加上不需要使用任何電能驅動,還可以達到節能的目的。
若想要原木家具堅固耐用甚至作為傳家之寶,妥善的保養及維護是一定要的,但許多廠商都習慣塗上亮光漆,雖然比較好保養,卻也失去原木調溫調溼的功能,然而如果選擇會呼吸的原木家具呢?也可以請廠商提供相關資料,證明使用的保護塗料是天然無毒的。

哪種原木比較好?
若喜歡自己DIY原木家具,到一般大賣場、木材行或木工教室就能找到平價的松木及衫木原木,它們的特性是質地較軟,所以比較容易製作。
至於其他種類原木則要到木材行才找得到,建議最好使用柚木、樟木,因為它們本身會分泌油質及特殊香氣,不但防潮性高還能防蟲蛀,更不需再刻意塗植物油,而且使用越久越有光澤,但也因此價格較高;至於檜木則以台灣檜木最好,因為它的香氣比其他地區得檜木濃郁,可惜目前已禁止砍伐了,市面賞看到的大部份是漂流木或回收再利用居多。
原木家具最怕遇到白蟻等蛀蟲,有時蛀蟲的卵在木頭裡,買回家一陣子才發現這些卵孵化成蟲並將家具鑽了個洞,此時最好整個家做全面除蟲處理,否則其他家具恐怕要遭殃。

 

       
原木家具    原木的初期成本雖較高,但帶來的舒適及健康是無價的。        
  
原木的初期成本雖較高,但帶來的舒適及健康是無價的 。   日式榻榻米- 榻榻米屬於自然素材,一年四季光著腳ㄚ走在上面感覺柔軟舒適。



 



 


 

品牌故事
經營理念
品牌沿革
媒體集錦
環境報告
認證/獲獎紀錄
一般消費者
step1 知識
建築相關
裝潢相關
鋁門窗相關
施工案例
step2 商品
使用區域分類
建築風格分類
線上目錄
新式手把
舊窗換新窗
step3 展示
展示間
step4 服務
安全使用須知
保養須知
電話/E-mail聯繫
商品展示
規格/配件總覽
陽台
浴室
居室
廚房
玄關
外裝
最新消息
社群討論
購買導引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專業人士
注目情報
產品商標logo介紹
立山系列
一次框、二次窗工法
舊窗換新窗工法
庇水板工法
參觀工廠展示間聯繫
目錄系列
資料下載
商品分類
鋁門窗系列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力霸彩衣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商品展示
鋁門窗系列
立山系列
遮陽板系列
格柵系列
帷幕牆系列
天棚系列
氟碳烤漆
粉體塗裝
協力廠/經銷商
技術分享
原廠證明書
聯絡我們/目錄索取
展示中心